【開箱】卡卡頌:霧中情誼 MIST OVER CARCASSONNE

 

濃霧籠罩著田野,吞噬了整座卡卡頌。「濃霧喚醒了鬼魂,十字軍東征期間喪命的亡魂前來索要屬於他們的正義!」聽到修女的闡述,即使是最勇敢的騎士也會魂飛魄散、雙腿顫抖,盔甲咔噠咔噠作響!玩家們要攜手合作、共同努力,撫慰不安的靈魂,才能讓卡卡頌恢復昔日的平靜。


桌遊小檔案

建議年齡:8+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35分鐘


小智來開箱

▲常見的中盒尺寸

▲說明書與擴充附錄

▲遊戲核心─玩家拼接的板塊

▲記分板與等級概述板

▲起始板塊、目標片及兩隻狗板塊

▲被鬼魂困擾的米寶團隊

▲內襯,分為兩部分

▲盒背,有概要說明及遊戲樣貌


小智有話說

《卡卡頌》是我首次接觸桌遊時自己研讀規則的遊戲,也是我心目中第一款接觸到板塊拼放機制的遊戲。在我的認知中,我始終覺得《卡卡頌》競爭力十足,不管是兩人對決抑或多人亂鬥都是如此。但,我也覺得它在「半合作」面向上有相當優秀的呈現,舉例來說,你可以一人獨占一座城堡,並逐漸讓它擴大,可惜的是,你的對手不太可能放任你獨吞,於是乎他就會慢慢朝你靠攏,與你一同共享分數,甚至以人海戰術搶過你辛苦耕耘半天的成果。如果想要玩共享,玩家也能合作讓城堡壯大起來,畢竟人多力量大,共享龐大的分數也會是比較值得期待的可能性,這就是我所謂的半合作的定義。

因此,《卡卡頌》是我的認知中,大概至多就只有半合作而已,直到《霧中情誼》的出現,我又對這款已經23歲的老遊戲從此改觀。這次更狠的是,它竟然直接不演了,大家要合力對抗霧中出現的鬼魂,而不用各自算計著對方會不會又來分得一杯羹。其實不瞞大家,當初在玩《卡卡頌》時,我就覺得這款遊戲或許也能改成合作遊戲,有個既定的目標分數讓大家去達成,藉此判定任務成功與否,終於,很高興看到合作版本的推出,讓我的預感成真。

也要提一下《卡卡頌》,相較於不斷湧現的新遊戲,它雖然有些年紀了,但依然能量十足,從擴充一個一個出版就可以看得出來,讓它原本的樣貌透過不同規則與配件的調整,增添更多有趣的玩法與挑戰,大盒版可以一次完成你想玩多個擴充的夢想,20週年版的誕生也在重新喚醒老玩家的記憶。

終於要來談《霧中情誼》了。遊戲中提供了六種不同難度的任務讓玩家逐一攻破,建議循序漸進的挑戰藉此增加信心。等級1拿掉了墓園與皇宮,目標是達到50分,透過這個基礎關卡可以讓玩家理解合作版本的樣貌;等級2使用了全部板塊,墓園讓鬼魂加速出現,必須將其封鎖才能安撫鬼魂,但會有位手下因此長眠於此,過關分數是75分;等級3加入了兩隻狗狗,並將板塊堆芳成三堆,有各自堆用完時要達到的分數,狗狗也能幫助加分,100分才算完成任務;等級4與等級3相仿,但鬼魂少兩隻,每疊板塊要達到的分數也增加了,目標分數來到了120分;等級5墓園鬧鬼了!只要墓園周圍未完成,便會多消耗一個板塊覆蓋放置,也可能因為覆蓋的板塊而造成其他面朝上的板塊無法被完成;等級6玩家要各自達到狗狗的目標分數,每個人都要有所貢獻,將《卡卡頌》合作的真義發揮到極限!

對了,《霧中情誼》可當獨立遊戲也能作為擴充與其他版本一起遊玩。如果當作擴充使用,鬼魂發揮了嚇人作用,如果是與濃霧相連接,鬼魂會降臨到對手身上;如果不與濃霧相接,則鬼魂會找上自己,計分時鬼魂會讓得分減少。而墓園也挺有趣的,當墓園周圍被圍繞時,能釋放一位守護者,相較於一般手下,鬼魂對它沒有作用無法將它嚇跑。如果你想要當農夫,擴充可以讓你辦到,鬼魂也會找上農夫,集滿三隻後一樣連滾帶跑回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箱】暗影奇襲擴充:女王陛下的飛行船 SHADOW RAIDERS : QUEEN MAJESTY AIRSHIP EX.

【開箱】卡斯卡迪亞之旅 CASCA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