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雨林生機 Canopy


 
小小的水潭依偎在鳳梨鮮紅的葉片懷中,陽光鋪灑其上,熠熠生輝。一隻箭毒蛙從水中躍起,沿著狹窄的樹枝跳來跳去。亞馬遜熾熱的陽光猛烈地照射在最高大的樹木上,但是幾乎沒有一束陽光能穿過由無數樹葉編織成的巨大樹冠。吼猴低沉的叫聲穿透空氣,絢麗的彩虹巨嘴鳥扇動翅膀飛出密密的樹葉。空氣似乎擁有了鮮活的生命力。一切都充滿生機,大家拚盡全力生長著,迎接溫暖而熱情的陽光。


桌遊小檔案

建議年齡:14+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小智來開箱


▲內襯,裝上牌套無法放回盒子

▲說明書

▲分數標記與動物標記

▲雨林卡牌,動物類型

▲雨林卡牌,也有植物類型

▲雨林卡牌,怎能少了大自然現象

▲季節變換卡牌,變體適用

▲樹幹與樹冠

▲玩家幫助卡

▲盒背,勾勒遊戲樣貌


小智有話說

兩人遊戲一直是我格外關注的類型,因為要能夠做到只有兩個人才能玩,平衡性與互動性勢必會是能否成功的關鍵。我玩過的兩人遊戲像是《齋浦爾》、《Targi》及《花見小路》我都十分推崇,在輕快的節奏氛圍下,能帶給玩家相當滿溢的對決性及緊張感。

在《雨林生機》中,玩家要透過「選擇牌堆」的過程,來建構自己的森林樣貌,遊戲中會出現許多野生動物及植物,前者像是蜜熊、麝雉及亞馬遜食鳥蛛,後者則如龜背芋、紅心鳳梨及藍帽真菌等,有的是單純的成套收集,有的則可以在每個季節發動能力;當然森林中也並非如此和諧共存,大自然的自然現象像是陽光、降雨、大火、乾旱、閃電及疾病,有些可為玩家帶來分數,有些則在累積兩張以上時帶來傷害,可能會你損失動物或植物,某種程度的還原了原始森林中該有的生態處境。值得注意的是,卡牌底下還有附註的文字說明,讓你對該生物該為熟悉與了解,算是寓教於樂吧!

《雨林生機》採用了十分特殊的選牌機制,但必須依序查看與抉擇,是要保留或者放棄,看似簡單的設定,卻讓玩家困擾不已,原因在於你一旦決定保留便不能再往下一個牌堆查看;更令人感到糾結的是,該組牌堆中可能同時存在你想要的牌和你不想要的牌,此時就必須要面對更深一層的抉擇,考慮是否利大於弊的同時,也在盤算著對手是否留下會讓對手得利。一來一回間,造就了相當程度的互動與策略,這點的設計算是有達到我想要的標準。

如果你也喜歡兩人遊戲,同時也想感受不斷需要在保留與放棄間擺盪的糾結感,我想《雨林生機》確實值得你玩玩看。順便一提,後來我才發現原來繪師是我很喜歡的Vincent Dutrait,他的畫風獨創一格,鮮明的水彩色調看過絕對很難忘記,許多我覺得不錯的作品想是《紐約1901》、《衝向黃金城》及《發現之旅》都是他所繪製的喔!


規則簡介

每回合中,查看第一個新生牌堆,並選擇是否為你的森林保留這堆卡牌,或者放棄,在下一個新生牌堆繼續這個流程。

如果你保留牌堆,將這些卡牌正面朝上放進你的森林中,並從當前季節的牌庫加入一張卡牌;如果你放棄全部的三個牌堆,抽取當前季節牌庫的一張牌,加入到你的森林中。

卡牌代表不同植物、野生動物和樹木。他們有各自不同效果,大多是季節結束時計分用。

當前季節牌庫用盡時,玩家繼續選擇新生牌堆,直到所有新生牌堆被拿走。

雙方按照以下步驟計分:野生動物、種子、威脅、樹木、植物和天氣、清理。

在第三個季節結束時,每位玩家為野生動物計分。

擁有最多完成樹木的玩家獲得最大森林額外獎勵,分數最高者獲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箱】暗影奇襲擴充:女王陛下的飛行船 SHADOW RAIDERS : QUEEN MAJESTY AIRSHIP EX.

【開箱】卡斯卡迪亞之旅 CASCA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