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我是大老闆 I'M THE BOSS

 

展現交涉手腕與談判技巧的商戰遊戲,價格割喉戰即將展開!

如果你想談成交易並且賺取財富,必須與具有影響力的投資人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將適合的人士戴上談判桌,謹慎談判,讓他們也能在這交易中分一杯羹,你才能夠賺取百萬財富,並且在商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但要小心對手,他們會採用一些小人伎倆來破壞你的生意,將北該屬於你的交易變成他們的利潤。


【桌遊小檔案】

建議年齡:11+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小智來開箱】

▲展現交涉手腕與談判技巧的商戰遊戲!

▲收納做得不錯,比英文版更好!

▲六位各懷鬼胎的大老闆登場

▲影響力牌,有五種效果

▲交易牌,金額越來越高

▲大老闆眼中的唯一焦點:錢

▲金錢指示物和骰子

▲盒背,說明了遊戲概況


【小智來推薦】

《我是大老闆》於1994年出版,已經是款頗有年紀的老遊戲了,中間一度絕版,後來又聽到觀眾的敲碗聲再刷了中文版。目前這個版本的盒子縮小許多,但也是我覺得最適合的盒子大小。有些桌遊為了配合圖板大小會將盒子做得大一點,在虛有其表下要攜帶其實不太方便,擺放時也挺占空間,因此我認為將盒子做得比配件放置後稍微大一些即可,也算是對地球的一份環保之愛。

《我是大老闆》一直是款我十分喜愛也相當推薦的派對遊戲,也一直穩居我派對遊戲的前十名。遊戲中玩家會輪流擔任分贓利益的公司老闆,要想盡辦法讓某些重要要角嚐到甜頭,但其實暗地裡也是必須盤算自己獲利是否符合期望值,於是「談判」就成了機智外格外突出而耀眼的部分。

過程中很有趣的地方在於玩家的互動異常強烈,畢竟沒有老闆願意虧錢投資,為自己的公司盡最大心力是基本態度,因此即便是在他人的回合,你也可能扮演關鍵角色,缺少了你這筆交易案就無法順利談成。當然還是可以透過打卡取代關鍵角色,或是直接跳出來大喊一聲:「我是大老闆!交由我來主持!」,談判過程中各種斡旋,像是「他要的錢你不覺得太多了嗎?我只要五百萬就好,你考慮一下!」或是「剛剛那筆交易案你分給我的錢我很滿意,現在這筆我讓你多賺一些以表達回報之意」之類的話術,讓談判桌上你可以看見各種人心在不同面向時的樣貌,有時鉤心鬥角,有時迂迴鬥智,有時卻又富饒人情味。

於是,雖然看似流輪進行各自的回合,但因為要促成交易會需要某些重要人士,每位玩家其實彼此都是緊密相扣的生命共同體,有時為了多分個一百萬就可以吵得不可開交,或是桌上的隱形勢力瞬間成形等,如果你認真投入在這款遊戲中,保證賽後你會感到聲嘶力竭但卻會對過程中每個玩家的付出與參與感到印象深刻,我認為這是《我是大老闆》帶給我最誘人之處,也是我極度推薦的原因!

派對遊戲就富有這樣的魔力,有些人說它是由玩家去撐起來的類型遊戲,我不否認,但能夠讓每個玩家在遊戲中的各個時間點都能如此投入,我想這是許多策略遊戲所辦不到的,也許這也是有派玩家異常喜愛派對類型的X因子吧!如果你想要看到不同玩家的表達能力與思考邏輯,又想要在短時間內感受到玩家強烈互動性,事不宜遲快去玩看看《我是大老闆》吧!


【遊戲準備】

1、將投資人牌隨機發給玩家,放在面前這是你所代表的家族。

2、將影響力牌洗勻,發給每位玩家5張作為起始手牌,剩餘的牌面朝下形成牌庫。

3、將交易牌面朝上依編號排列,1號在頂端,15號在底部,疊放在遊戲版中央。

4、隨機決定一位玩家率先進行回合,他右手邊玩家將金錢指示物放在遊戲版任何一筆交易上。


【遊戲進行】

當輪到你時,從下列選項中擇一執行:

1、進行金錢指示物所在的交易。

2、投擲骰子,依擲骰結果將金錢指示物順時針前進等量步數(已完成交易不列入計算)。

在新的交易格上,你選擇下列其中一個行動:

1、進行此格的交易。

2、從牌庫頂抽取3張影響力牌(手牌上限為12張)。

不論你選擇抽牌、完成交易或交易不幸破局,接著輪到左手邊玩家進行回合。


進行交易吧!

喊出這句話代表你要進行交易,開啟金錢指示物所在的那筆交易的談判。

在你宣布開始交易前,對手不能發表任何意見,也不能使用任何影響力牌。

現在你是這輪的老闆,試圖集合這筆交易所需的交易人來談成交易。

1、當你是老闆時,你所擁有的投資人必定參與該筆交易。

2、你可從手中打出家族牌,面朝上放在面前,以補足所需的投資家族。

3、當你仍有缺席的投資家族,且無法或不願使用相符的家族牌時,必須與其他玩家談判,來招募投資人或家族成員。

一旦你開啟交易,所有玩家都可參與或破壞這筆交易,沒有特定順序,可在任何時間進行:

1、參與談判

2、使用影響力牌


參與談判

當你擁有交易所需的投資人牌,或手中有其家族牌時,便能與老闆進行談判。

若你有指定的投資人牌,可向老闆表明願意參加這筆交易;若你有指定的家族牌,必須先將該牌面朝上放在面前,向所有玩家展示你的確掌握了所需投資家族的成員,有能力完成這筆交易。

接著,你可開始與老闆談判;若你的投資人或家族成員促成這筆交易,你能分到多少利潤。

你只能針對這筆交易將帶來的利潤(現金)與老闆談判,可要求一份利潤或任意額數的現金。

老闆必須決定是否接受你所開的價碼,以獲得你的投資人或家族成員的參與。

老闆在這筆交易完成後,才支付允諾的金額,不可預先支付。

你打出的家族牌會持續保留在面前,無論老闆是否接受你的談判條件。

除了投資人牌,場上可能出現不只一張他的家族牌,老闆可選擇與哪位玩家合作。


使用影響力牌

旅行牌:讓該投資人/家族成員去旅行,無法參與目前的交易。

招募牌:須一次打出3張,將屬於其他玩家的一位投資人納入自己旗下。

老闆牌:原來老闆下台,由你掌控這筆交易的談判權。

阻止牌:可使用以阻止1張旅行牌、1張老闆牌或3張招募牌。


交易完成

當老闆獲得完成交易所需的投資人/家族成員的參與時,宣布成交,所有玩家不能再使用卡牌。

將你面前未參與交易且沒被弄去旅行的家族成員召回手中,其他所有已使用的影響力牌棄掉。

當影響力牌庫耗盡時,將棄牌堆得牌洗勻,面朝下重新形成牌庫。

這筆交易的利潤為每份利潤金額×份數。

老闆必須支付其他玩家原先許諾的金額,誠信至上!

將牌疊頂的交易牌面朝下放在剛完成的交易格中,將金錢指示物順時針移到下一個交易格。

輪到老闆左邊的玩家擔任下一回合的老闆。


談判破裂

如果你無法獲得所有需要的投資家族參與交易,宣布談判破裂。

玩家收回磨去旅行的家族牌,將其他用過的影響力牌丟進棄牌堆。

當談判破裂時,立即輪到老闆左邊玩家進行回合,原來的老闆不能重啟談判、擲骰或抽牌。


個人錢財

你必須將所有現金放在桌上,讓其他玩家可以看見。

你可將錢面朝下堆疊,其他玩家無法得知確切金額,只能目測估算。


【遊戲結束】

從第十筆交易開始,當交易結束時,老闆將交易牌覆蓋在交易格上,然後擲骰,如果和交易牌背上的骰面相同,遊戲結束,否則繼續進行遊戲。

若進行到第15筆交易,該筆交易完成後,遊戲立即結束。

每位玩家計算擁有現金,最富有的玩家獲勝!


另有變體規則及雙人遊戲規則,請參照說明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開箱】暗影奇襲擴充:女王陛下的飛行船 SHADOW RAIDERS : QUEEN MAJESTY AIRSHIP EX.

【開箱】卡斯卡迪亞之旅 CASCADIA